嫁人先看婆婆 蘋果日報 施寄青《紅男綠女》  

一位曾為演員的上海友人,她婚姻美滿,兒子有出息,媳婦為大學教授,十分孝順。在席間她意味深長的說,女人嫁人前要先看婆婆是怎樣的人。婆婆若是明理、大度、溫暖關愛,婚姻較易維持,縱使磕磕絆絆,也較易撐過去。她的婆婆便是視她如女的好婆婆,婆婆過世多年,她提起她仍是淚盈滿眶。

女人常高估自己的魅力,總認為在婆媳之爭中會佔上風,卻忘了丈夫有一半婆婆的遺傳,血濃於水呀!婚姻本來就有許多困難,再加上不明事理的公婆、小姑、小叔或岳父母、大姨、大舅的介入,就更加難維持,若兩人無明,把雙方家人帶進婚姻來,爭吵永無寧日。 

前任婆婆縱容外遇

我聽著她敘述婆媳溫馨往事以及她跟媳婦的互動,我十分贊成她的觀點。我告訴她,她說的一點也不錯,而我的前任婆婆便是不明事理之人,當初她兒子搞外遇,她不勸也罷,對方在她生日時送蛋糕、鮮花為她慶生時,還沾沾自喜,在婚變中,雖然她自己也曾受外遇之害,卻沒半點同理心,一味力挺兒子。最後兒子娶了外遇,她去兒子處度假,看繼母虐待孫子,還不如前媳婦能幹賢慧,終究氣難平。


她和我的母親(亦是不明理的婆婆)皆是我的負面教材。


如今我也升格為婆婆,我時常告誡自己,一定要把別人的女兒當女兒,人家父母生養一個女兒不容易,都是掌上明珠,怎能作踐人家?寶貝都來不及了。何況媳婦代我們照顧兒子,我們應常懷感激之心,要明理、溫愛、大度。


我告訴這位友人說:「做婆婆的還要有自己的事業,才不會窮極無聊去介入兒子的家庭。」


她十分同意,她在退休後,積極從事慈善公益演出,絕不讓兒子、媳婦擔心她老年寂寞,無以排遣生活。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mimomo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